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SUEP. Book 1》推薦序】回應環境的創造性建築/蕭有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

(本文收錄於《SUEP. Book 1: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集》,田園城市出版,2015.1.24出版)



圖_SUEP. 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展
2015.1.18─2015.2.27
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認識末光弘和建築師是在2013 年的九月,透過在系上兼任大二設計課的方尹萍老師推薦,我們邀請了末光先生來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為大二全體同學指導一個名為「Sustainable House-Learning from Nature」(從自然中學習可持續發展建築),為期五天的密集式建築設計工作營;也同時邀請他在本系「國際建築師系列講座」中發表與工作營主題同名的演講。

在這個演講中末光弘和建築師介紹了SUEP. 這幾年來的許多作品,這些作品也大多收錄在這本作品集中。乍看SUEP. 的這些建築作品,雖然與時下所謂的「綠建築」同樣強調以建築設計回應建築永續性的議題,或說試圖創造具有永續意識的人造環境。但SUEP. 的作品由於同時在建築形式與建築構造上亦多有創新,因為這樣多管齊下的設計濃度,推出了這些與時下常見的「綠建築」有著不太一樣空間品質的建築作品。


在上述為期五天的工作營中,末光先生首先引導學生們針對地球上具有不同氣候條件的各種氣候區進行認識,接著要求每個小組的學生們在其選定的氣候區中挑選某些動植物進行研究。學生們在這些動植物的研究中發現其生物構造上所發展出的各種環境適應特徵,並且據此將其特殊的生物特徵與該氣候區的環境條件加以對照並做成圖示,從中發掘出可運用在建築設計的各種構想,最終發展出能反應各種氣候區特殊條件的建築設計構想。

雖然是短短的五天工作營,但學生們在末光先生有系統的逐步引導下,深刻的體認了在地球上的生命形式與太陽的存在之間微妙的相互關係,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作為提供「人」這樣的地球生物於其間進行各種活動的人造建築設計,其與太陽所形成的地球環境之間,確實存在著無法逃避的親密關係。而對這種關係加以深切地認識並且提出具創造性的回應,似乎也正是末光先生透過這個工作營想要傳達給建築學子們的訊息。

雖然只有前述短短的緣分,我很榮幸受到末光先生的邀請,讓我為這本以中日英三語,首次面向日本以外更廣大的建築社會發聲的SUEP. 作品集撰寫推薦序文。謹以這段簡短的文字邀請各位讀者,透過本書認識SUEP. 以太陽及地球關係為起點的宏觀視野出發,輔以多面向的建築研究與探索,合成出其獨特而創作能量飽滿的當代建築觀,及其為熱切思考著當代建築,企圖尋求建築設計與環境永續性的人們所演示的精彩建築作品。



SUEP. Book 1:
末光弘和+末光陽子建築作品集
Architecture as a part of Natural Circulation

18x18x1.6cm/204頁/精裝
全彩印刷/日中英3語/初版
ISBN 9789866204876

→30頁試閱
→博客來購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