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書摘】驚艷傳奇英國皇居--漢普敦宮

(摘自《漫遊,在設計館的路上》
作者:李俊明

在英國王室數百年發展中,有很多為人津津樂道的稗官野史被改寫成小說,也有不少改編後搬上螢幕,為全世界所熟知。像是將英國帶往海上強權之路的伊麗莎白一世,就由女演員凱特.布蘭琪扮演了兩次;而海倫.米蘭在《黛妃與女王》所飾演的伊莉莎白二世、柯林.佛斯在《王者之聲》所飾演的喬治六世,以及茱蒂.丹契在《布朗夫人》所化身的維多利亞女王、奈傑.霍桑在《瘋狂喬治王》扮演的喬治三世,都讓英國皇室染上了更多傳奇色彩。

不過,嚴格說起來,英國史上最具爭議性、故事也最常被改編為小說、電影等大眾文本的,應屬亨利八世(Henry VIII,1491~1547)。

從流傳後世的肖像上看來,這位國王的面相就是很不好惹的樣子;在很多歷史詮釋中,他冷酷無情、缺乏安全感,因此在他身邊的人,就算是最親密的愛人,也常常朝不保夕,隨時都有可能人頭落地;因此都鐸王朝給人充滿腥風血雨的觀感,其來有自。





若要探尋都鐸王朝的這些史跡,一般人最容易接觸的,該屬泰晤士河畔的倫敦塔(Tower of London)。那裏的確藏著一段又一段充滿血腥、酷刑、謀殺、軟禁的黑暗過往;除了被亨利八世壓迫的一些受害者被埋在這裡,他的皇后安.波林,也被控通姦與叛國罪,就在這裡度過最後一段歲月。

若想要再更進階一些了解,那麼就不能錯過另一座與亨利八世相關的皇居,倫敦西南郊的漢普敦宮(Hampton Court)。

最早,這座宮殿是在1514 年為亨利八世最信任的沃西(Thomas Wolsey)主教所建,不過後來主教失寵後,就收歸皇室所有。亨利八世住在這裡的時間雖不長,但因他懷疑年紀相差30 歲的第五任皇后凱瑟琳.霍華紅杏出牆,因此把她囚禁在這裡,最後因叛國罪名,難逃一死,使得宮殿鬧鬼傳聞沸沸揚揚。(本文為部分節錄)





書名│漫遊,在設計館的路上
作者│李俊明
規格│15*20 cm/平裝/全彩/210
ISBN9789866204623
出版日期│2013.A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