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迢迢路:陳順築攝影集

迢迢路

二十年來的攝影歷程,除了訓練陳順築一對銳利的眼睛,也令他掌握了一種如何展現自己情感和世界觀的方式。

——節錄自 艾阮 文章「陳順築,一個拾取記憶斷片的旅人」

它們全是抽象化的異鄉,與圖案化的家鄉。在無人的、抽象的、美術化的風景照片裡,陳順築展現出一種寂靜、孤獨、唯美、秩序、理性的氣質。
——節錄自 郭力昕 文章「從家族影像到冷凝的《迢迢路》」

儘管是靜態影像,我們在感知上仍可彌平那些不連續時序之間的大量空缺,在想像「旅程」之餘,感覺到平滑的時間感和一個瞬息萬變、似近又遠的世界。
——節錄自 鄭慧華 文章「曖昧日常中的生活詩學陳順築攝影系列《迢迢路》」

我們大約可以把陳順築這一組作品定位於一種以美學導向為主的風景攝影……,他的風景攝影不只在於探討攝影的視覺特質,也加入了另一個面向,即「自我」這個層面。
——節錄自 林志明 文章「讀陳順築作品《迢迢路》」



[書籍資料]

作者:陳順築
出版:20101130 初版一刷
尺寸:26 x 28 cm
頁數:132
定價:1200元
ISBN  978-986-6204-10-4

[作者簡歷]

1963         
台灣澎湖出生,目前創作與生活在台北
1986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
1995          獲「台北美術獎」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09            獲「李仲生視覺藝術獎」 李仲生現代繪畫文教基金會
2005 -        德霖技術學院,營建科技系空間設計組 專任副教授
2005 - 2008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所 兼任副教授
2006 - 2008 東海大學,美術系所 兼任副教授
2008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序]

走在路上
Along the Road

出發
早在1990年,我曾以《影像‧潛像》為名,選取大學時期和兵役之後的一段無憂遊歷的時光,用純攝影的熱眼內視故鄉澎湖,集結在台北的夏門攝影藝廊和台中省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兩場巡迴個展。2009年底,在創作心境過渡的「轉場」時候,又想念起當年上山下海,能直接把心眼溶入底片,安全存放視界興味的美好感受,便決定回頭整理長年散漫,但又因持續不斷探看,隱然累積成形的攝影主題《迢迢路》。

獨步
時間上它銜接《影像‧潛像》到現在的整整二十個年頭,但意識創作的緊疏節奏並不一致,多數是旅行記錄的另一種「錯視」,有時也是解決攝影慾望的快門反射,沒有目的地的刻意出走和迷路,澎湖仍然為情感發散的張望處,但經過二十年鏡像透徹的對望,在自己「看」與「不見」的取捨,已悄然化為量塊與線條的行腳印記,這些「人跡罕見」的絕對風景,沒有搶拍的流動衝撞,也不一定謹守安份的美學形構,在更多順勢而為的環顧中,小心收納每一處影像為不可或缺的對位元素,映照著反覆造訪澎湖鄉村野徑的細密思量。
經過
後來落居台北,因為工作和旅行,在熟悉的風土印象或全然陌生的海外境地,回家與返鄉,在馬路、海域和空中,以一種片斷而寫意的自由注視,一意孤行的透過屋宅或交通載體,在行程停駐的片刻,隔著門窗車框、輪船與飛機艙口,捕捉白日的遐想,不時即興的手、濃黑的影、山崖石頭、樹葉牆壁和無可名狀的前檔穿視框架,定焦與失焦的層層推移景深,再現我看故我在的現場和臨場,內外交錯雙重指涉,從自我封閉區間的幕後窺望,投向看似開放卻仍是一廂情願的劇場空間。

停泊
《迢迢路》篩選自五百卷35厘米的黑白底片,幾乎全為400感光度和微廣角的35鏡頭拍攝,讓我在有限但熟知的技術條件下得以專心拍照,印放出素描般的場域。圖冊採兩個對頁一圖落版,部份作品兩圖並置意象聯結,順序串連編輯,依循年代註記成時間落點亦為作品名稱,與記憶所及的地名一併放置索引。群聚主題的五十七件作品,若以地區和編年歸類分析,總量比例失衡分配,突顯純粹主觀偏執的藝術度量,澎湖群島有二十八張,台灣各地十六張以及國境之外十三張,無任何裁切、格放、後製與修圖,並帶有「決定瞬間」精神的細框黑邊實體照片,呈現單幅影像自體完整,還原當初所認知的光影對象。每個年份選集的照片數量亦不同,群組位置的安排,期待前呼後應的理想遇合,有些年份收錄多達八到九張,其它零至五張不等,而20082010年已明顯找不到我感興趣的照片,從容駐足街頭的直觀攝影至此,彷彿不自覺的逐漸淡出《迢迢路》。

一直走……
攝影普遍摹繪人像和景物,但《迢迢路》上我似乎迴避與陌生「人」交會,怯場難安於世故溫情,較鍾情於收拾「物」的形態,而簡化「景」的意境鋪陳,更熱衷行旅間的巨觀微察,重複幾種簡單的「看法」,再三檢視我所遭遇的地方,常見影像分散四周,虛實是主體也是邊緣,近看遠眺採集紋理,拼貼「物件」關係,施作線條層次分割仿若碎片的密麻細節,從具象間離為抽象,延伸現實為異境,隱去時間與地點特色的辨識,準確彙整畫面結構,循線拆解「在路上」的抉擇、頓挫、想望,離去或回返,週而復始的專注行走,繼續行走。

 [目錄]

曖昧日常中的生活詩學  順築攝影系列〈迢迢路〉/ 鄭慧華
讀陳順築作品《迢迢路》/ 林志明
圖錄  迢迢路
索引
走在路上 / 順築
簡歷


 迢迢路1 迢迢路2 迢迢路3 迢迢路4 迢迢路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