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03/27《關於現代建築的16章—空間、時間以及世界》:五十嵐太郎 新書發表會

五十嵐新書發表banner.jpg 

2010/03/27() 14:30~16:00

主題推薦:《邁向建築的軌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12

與談人:

n       五十嵐太郎  (日本當代建築評論家/日本東北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教授)

n       謝宗哲       (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亞洲大學/交大建築所助理教授)

n       林建華       (「東京製造」翻譯者/ Studio doT 構築設計工作室主持人)

n                (原日本CAt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師/現任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兼任講師)



新書發表:《關於現代建築的16章—空間、時間以及世界》 

本書以16個關鍵字為線索,探觀古今建築知識論之精髓。

內容在於將建築的「歷史的觀點」及「現代的動向」接軌,

將建築與現代建築的思維銜接,深入淺出的論述現代建築。

內容主要以「關於形式與環境」、「居住以及日本的這個空間」、「建築何去何從」的三大面向,把現代建築理論各個面向上的重要議題,做了完整的剖析與討論。




五十嵐太郎 Igarashi Taro簡歷

 1967年出生於法國巴黎。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畢業,東京大學大學院碩士課程修了。工學博士。專長為建築史與建築理論。目前為日本東北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建築學教授。建築評論家。200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日本館總策劃(commissioner)。著書有《新宗教與巨大建築》(講談社現代新書)、《美麗的都市、醜陋的都市》、《過防備都市》(中公新書)、《現代建築的perspective》、《閱讀、旅行—世界名建築》(光文社新書》(《戰爭與建築》(晶文社)等多數,而編著則有《看不見的震災》(Misuzu書房)、《畢業設計時所想的事,以及現在的處境》(彰國社 / 中譯本為《邁向建築的軌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1&2》,謝宗哲譯,田園城市)等。最新著作為《映画的建築 / 建築的映画》(春秋社,2009)。



主題推薦:《邁向建築的軌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12

書名:邁向建築的軌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12

作者:五十嵐太郎

簡介:

建築設計的起點:畢業設計中所思考的事以及現在的處境……

在看過各式各樣場所中的畢業設計,作者認為,在如何表現的手法上雖有明顯的變化,但相較於過去的作品,卻未能說有什麼顯著的進化。這並不是一種惡評。建築本來就和經常必須持續更新的科學不同,而帶有與古代及近代作品對等比較的藝術性層面。雖說無法超越的部份很多,但要製作出一個永垂不朽的畢業設計,是絕對可能的。



[延伸活動]

長安建設築生講堂座談會

主題:日本當代建築狀況 台灣的建築「奇觀」

2010/3/25() 19:00~21:30

主持人:  林芳怡        (東海大學建築系講師/築生講堂執行長)

             曾成德        (交大建築所教授)

與談人:  五十嵐太郎   (日本東北大學建築學科教授)

             謝宗哲        (亞洲大學/交大建築所助理教授)

             曾光宗        (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系主任)

             林建華        (Made in Tokyo 翻譯者/DoT構築設計聯合主持人)

             廖偉立        (「立建築」的主持人)

相關子議題:

n           建築的設計與理論之間—從「關於現代建築的16章」談起

n           關於「日本的」建築現象—個人住宅、Super-Flat 、風起雲湧的「畢業設計」

n           日本當代建築的希望—建築新生代的崛起

n           台灣的建築不思議 : 以台中為例



交大建築所五十嵐太郎演講會

主題:建築的設計與理論之間—從「關於現代建築的16章」談起

2010/03/26() 12:00~1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