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數位展演建築先例 The Therme Vals / Peter Zumthor

數位展演建築先例  The Therme Vals / Peter Zumthor

書名:數位展演建築先例  The Therme Vals / Peter Zumthor  

作者:林志峰 

出版:2009.11.09 初版一刷 

尺寸:24 cm × 17 cm

頁數:192 ∕ 平裝 彩色印刷 

定價:480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CIP        數位建築 建築美術設計 多媒體展示 

ISBN      978-986-7009-75-3 (平裝)

(內附:剖面圖像集成、環場圖像集成、展演光碟)







【簡介】

  

        當今先進的數位媒材能夠提供設計者有效地空間擬象,過去2D的設計程序已在建築領域上行之多年,且具有某種程度的象徵意義。而數位3D工具的應用,能夠引導設計者於三度空間中進行思考與從事設計行為,就某種程度來說,已經顛覆了2D時代所能想像的境界。雖然數位媒材在建築設計應用上還存在著諸多尚待解決的問題,但作為先進的媒體展演工具其所擁有的優勢還是有著令人驚奇的作用力。數位媒材所提供的精準、無重力幾何、純物理性的視覺互動,皆可引領我們進入建築師最本質的思想核心,充分理解初始設計概念是如何地被啟動。其非線性與同時性的數位概念更能提供多樣檢視空間面向的可能,進一步探討單一空間不同設計議題的交互關係,從而引發更多的設計想法。後製作影音處理更能將抽象的幾何概念帶入具體的空間知覺範疇。經由數位媒體空間再現建築空間中的動態性與現象知覺,以數位形式的在場體現不在場的空間狀態,達到建築作品完成後,建築師退場,造物者與經驗者間空間情感的對話性。



        瑞士建築大師Peter Zumthor 的建築重視材料、構造與細部的處理,能夠真實的面對建築中材料特性以及空間感官知覺的本質。他的每一棟建築物都強調與基地環境間的相互融合,而能真實地反應出人對於建築基本構成元素間所能體現的光與空間的知覺。當今數位媒材作為經典建築案例的擬模與展演工具,能夠精確地以數位模式再現建築空間的特質,表現出真實的材料屬性與空間的光作用氛圍。本書乃基於 The Therme Vals/  Peter Zumthor 的設計案為探討對象,經由確立空間解析要件而擬定數位展演主題,並於過程中研擬展演的數位圖像格式以製作展演系統的圖像集成以及互動式的展演光碟。期望本書的製作能喚起讀者對於數位媒材應用於建築先例解析與展演上更多的體認。







【序言】

  

        過去幾年來個人致力於數位教學中CAAD(Computer-aided architectural design) 與數位媒材應用的研究,期望能從先進的電腦技術中探尋與建築設計相關的潛在能力以制定出可能的設計工作流程與數位媒材的應用方向。在建築的專業發展中,新的設計的表現模式已不再是2D的圖面或彩現影像,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構造式的3D互動模型。當今,3D模型組立工具的應用,比起以往CAD工具已經更具方便與直覺,這些工具徹底地將設計師從基於2D繪圖模式的限制中解放開來。最近新的軟體應用能夠讓設計師更快速且更直覺地處理比以往更為複雜的空間構成。因而,大部分的設計師皆能在設計概念的構思過程中使用這些工具並組立他們的3D模型,而這些3D模型所產生的靜態彩現影像之外的便是效率的呈現。



        現今,我們體現到數位的設計環境在高抽象的CAD模式下型塑我們建成的環境,然而這種數位工具應被強化到設計程序的應用,而不該僅是關注在它的能力與直覺性,更且要能展現整體設計中建築表面材料的質感以及整體空間氛圍的層面,進而將光作用現象整合於設計的初始階段,並基於數位媒材的應用以強化空間具體化的能力並延伸加強設計的思維,重而根本地改變我們的基礎設計程序。我們相信如此設計程序的轉移將實質地改善傳統設計程序的操作慣性。



        然而隨著數位化與網路時代的發展,音樂、電影、媒體出版等都逐漸跟上數位化的同時,建築數位應用也在這一波轉型中產生了極大的變革。數位建築設計來自動態形式的轉化與形變,過程中,時間因素給予其多變且不確定的形態可能,豐富了建築形式的想像,但其無重力的數位空間與曲面材料的構造難度,卻也拉開了真實與數位空間的距離。作為新時代的新工具,數位媒材正在改變傳統建築設計的作業方式,但在電腦輔助建築設計上卻未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以經典建築先例為對象,應用數位媒材作為空間解析的手段,能讓數位建築設計今日的困境找到一條發展之路。數位媒材輔助建築解析與展演,無非就是想從新的應用工具找到另一種新的設計思維。而數位媒材作為建築先例解析與展演的工具,不但能夠彌補傳統空間解析深度的不足,又能跨越時間軸向限制,以交織、並置、參照等方式將不同的建築先例進行多面向的解析與展演,以獲得更多的設計想法並體現在往後的設計思維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卻也實踐了數位媒材輔助建築設計思維的目標。本書將就先進的數位媒材應用於Peter Zumthor/Therme Vals 澡堂之解析與展演,企圖以數位媒材再現與體現Peter Zumthor澡堂的空間氛圍,除了將作品進行議題解析外,並對應數位圖像格式的參照來建立數位空間展演的架構與內容。最終以數位圖像集成與展演光碟來體現數位媒材展演經典建築的目的,期望能為建築與數位媒材的應用尋找出一條可能的發展路線。







【目錄】 

導言

數位媒材與建築

Peter Zumthor

Therme Vals

   01.Site Implication

   02.Theme

   03.Composition of Space

   04.Duality

   05.Stone,Water & Light

   06.Plan

   07.View

參考書目與網站







【作者簡介】

林志峰

中原大學建築系學士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都市設計碩士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

著有《型構數位建築》(1999)一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