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侯俊明的罪與罰──1992-2008六腳侯氏版畫創作事件

侯俊明的罪與罰 






書名:侯俊明的罪與罰──1992-2008六腳侯氏版畫創作事件


  Legend Hou’s Sin & Punishment –


  The printing Creation of Hou of Liuchiao Township 1992-2008


作者:侯俊明


出版:2009.01初版


尺寸:19.5 cm x 29.7 cm


頁數:366頁∕黑白‧彩色印刷


語言:中∕英雙語 


ISBN:978-986-7009-52-4      定價 680元(普及版)


ISBN:978-986-7009-53-1      定價 990元(限量特別版*)


*特別版內含「侯氏八傳」手工印製小版畫一幅,八款圖畫限量隨機發行。


 


 



 「今天我看侯俊明的作品,感到非常羨慕,台灣的東西讓他『瘋肖的舞』,那種自由、那種狂想,對環境的態度和我們那時非常不一樣,這是一種進步。對侯俊明而言,台灣的東西是理所當然的。」


─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


 


 


「與侯俊明合作『五色羅盤』,第一次看到侯俊明剛出爐的設計圖時,我相當吃驚。因為『刑天』的意象凝練有力,充滿祭儀性和神性,深深吸引我。……年輕又具創作狂熱的侯俊明,不斷在設計圖上填滿新的東西,這樣豐沛的創造力是令人羨慕的。」


─ 林秀偉(太古踏舞團負責人)



 


「侯俊明的創作中傾露著台灣鄉間特質在進入繁雜都市後的扭曲與堅持。而優劇場正期待將台灣本土文化的根扎入劇場的創作,來讓這塊土地的人看看自己土地長出來的樹與花。一種『長一個台灣人自己的樣子』的內在強烈慾求,促使我們共同攜手,並非是為了塑造誰的專業成就,而是為了期盼一個『文化』的出現而合作。」


 ─劉靜敏(優劇場負責人)


 


 



 


【內容簡介】



        1963年出生於嘉義六腳鄉下,1982年以榜首成績進入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第一屆美術系就讀。參與不下數十場個展與聯展發表,也曾在香港、釜山、東京、威尼斯、柏林、紐約、哥本哈根、雪梨等地留下展出足跡。 



 


        從成年到中年,尾隨著八年代和九年代台灣的一路起伏,經歷著所有曾經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同時在這些大小事件裡走過自己青年和壯年的人生故事。


 


        二十九歲那年發表第一套版畫作品「極樂圖懺」,至今已創作了十套大型版畫作品和數十件單張版畫作品。1992年,反映自身現狀和處理生命困境的「極樂圖懺」;1993年,誕生於甫自戒嚴氛圍中解放出來、過往禁忌得以被討論的社會,並援引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而創作的「搜神記」;1995年,深受新婚生活影響的「四季春宮」;1996年,將年少時期就已隱然產生的女性主義憂懼發展成為「新樂園」,同時也因重新回到外在資訊大量爆炸的都會,得以創作「樂園罪人」;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的短暫旅居,以同文同種卻外來的身分切入高度西化同時苦難仍存的百年殖民地,交出三件一套的「香港罪與罰」;1999年的「上帝恨你」既涉及自身的混亂,也揉合了對民間宗教「地獄圖」和鄉間電線桿警示標語那勸善為名、實則包容暴力的反思;而走過第一段婚姻、九二一大地震和世紀之交的集體慌亂後,於2006年發表「枕邊記」此一作品;進入2007年,藝術市場和中國那大國崛起式的炙燄燃燒則全部反映在「堀之龍」「翔之鳳」兩幅大型作品中;最新的「侯氏八傳」和「圳鳴四十七自述」則以自傳和自畫像的形式,回頭檢視過往生命階段的大起大落。


 


       《侯俊明的罪與罰》呈現了一位誠實且真實的藝術家,這十六年來,一貫卻始終獨特鮮明的創作。


 


 


 


【作者簡介】


 


侯俊明,一九六三年出生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貫以「六腳侯氏」署名,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屆榜首。九○年代以裝置、版畫形式進行創作,大膽挑戰禁忌、富儀式性,作品恆常與當下台灣政治環境和社會現況有密切關聯。曾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展。近年創作轉向心靈探索的隨手畫和自由書寫。著有《搜神記》、《三十六歲求愛遺書》、《榖雨不倫》、《鏡之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