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邁向建築的詭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

邁向建築的詭跡 


 


書名:邁向建築的詭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


編著:五十嵐太郎


譯者:謝宗哲


出版:2008.09初版


尺寸:14.8 cm × 21 cm


頁數:240 平裝 黑白


定價:30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86-7009-50-0 (平裝) 


 


 


 



 


  


畢業設計是為了自己所做的東西,因此只要將當時覺得最有樂趣的核心部位加以擴大,照著自己所想的那樣來好好地做就好了。(青木淳)


 


畢業論文與碩士論文時所思考的事情,是終其一生都會持續以某種形式來影響自己的。(山本理顯)


 



 


 


本書潛在著五種不該看的理由:


.如果你正要準備尋找畢業設計的題目,你不該看。


.如果你正要準備尋找畢業設計的答案,你不該看。


.如果你已做過了畢業設計,卻從未再想起它,你不該看。


.如果你已做過了畢業設計,而且從此念念不忘,你不該看。


.如果你不需要做畢業設計,你不該看。


 


 


在日本,畢業設計的熱潮已經成了為人津津樂道的討論話題。日本當代建築評論權威——五十嵐太郎趁機做了某些探討,並在學生的要求下編撰這本記載了日本當代建築名家當年製作畢業設計之心路歷程與成果的訪談錄。到底,這些日本當代建築家在當初,究竟怎樣面對他們的畢業設計?


 


 


 


【目次】


  


前言


            學生時代的結束、建築家生涯的開始           五十嵐太郎 


            推薦序                                                      劉國滄 


 


Interview  五十嵐太郎、磯達雄、倉方俊輔 


            青木淳 


            阿部仁史 


            乾久美子 


            佐籐光彥 


    塚本由晴 


    西澤立衛 


    藤本壯介 


    藤森照信


    古谷誠章 


    山本理顯


 


對談


      畢業設計與時代同在。 而現在,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


                          五十嵐太郎 × 本江正茂   Observer   阿部篤


 


譯後記


    畢業設計——建築生涯中難以磨滅的印記 謝宗哲 


            簡歷


 


 


 


內容摘錄


 


推薦序 


∕劉國滄


 


 書中的對談者都是此刻活耀於日本建築界的建築家們,雖然他們不若伊東豐雄及安藤忠雄等建築明星廣為大家所知,但了解國際建築動態的人一定已經發現,其中有好幾位正以一個又一個深刻且獨特的作品在當代的建築界引起了一陣騷動。甚至我們可以大膽預言,下一階段的領頭者可能就在其中。


 


同樣在摸索著東方人在西方現代主義脈絡下的當代樣貌,因緣際會下我與其中幾位建築家曾有過把酒對飲的討論。對於他們拼搏的態度印象深刻,也極喜歡他們的建築作品。於是當宗哲兄將熱騰騰的譯本交至我的手上並囑我作序時,我一時衝動、滿口答應。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我的朋友們藤本壯介、塚本由睛、西澤立衛等人的畢業設計,想一窺他們的青春夢。但是當我一口氣閱畢,正興趣盎然回味時卻不禁心頭一驚。


 


我後悔了。這是一本狀似甜美,但實際上卻是非常危險的書。


 


 


 


前言 


學生時代的結束、建築家生涯的開始  


∕五十嵐太郎


 


本書是作為回應學生心聲所誕生的訪談錄。  


 


在某個東海圈的大學所舉辦的聯合畢業設計講評會之後,聽到了發自學生們的呼聲,表示很想要看看集結了目前活躍於業界的建築師們之畢業設計作品所辦的展覽會。在當時,我回答展覽會或許比較困難,不過若是以同樣的主旨來編排成書,或許應該有較高的可能性。而且這會是所有正準備投入畢業設計的學生不假偽裝的真實心情吧。這些前來講評的建築家們,在過去當然也曾經是學生。那麼他在同年紀的那個時候,做的又是什麼樣的畢業設計呢?這樣的追索並不是以興趣為本位,而是學生自己在想像將來的時候,或許這些前輩們的活動軌跡會與其重疊而得以成為他們思考上的寶貴線索。實際上,筆者在大學的時候,為了尋求作為畢業設計的參考,而在建築系的圖書室裡調查了包含當時的任教老師在內的過去畢業生的畢業設計。那是為了瞭解究竟什麼程度的事情是可行的、以及思考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超越他們所做的功課。無論如何,當學生們想要看看畢業設計的這份心聲傳到了編輯者這裡的時候,這一次終於以作為彰國社出版的書籍而實現了他們的想望。因此,我認為本書對學生來說,無疑地會是他們真心想讀的一本書。


 


畢業設計是什麼呢?那恐怕會是在學習建築之後,正式由自己來設定問題的最初機會吧。在那之前,無疑地從頭到尾都只是在解決被賦予的課題。然而畢業設計作為大學部的最終磨練,也要求必須創造出課題本身。在一個被賦予的框架中推導出解答,充其量只不過是為了學習所存在的課程。然而,所謂真正的創造,是在於定義出新的問題框架。所以,難就難在這兒。若是在問題設定上失敗、或是變成既存課題的縮小版與再生產的話,那畢業設計就無趣了。當然也有畢業論文吧,不過那經常是所屬研究室之實驗與調查計畫當中的一環,題目的方向會隨著老師的研究主題而被引導到某種程度,未必是個人可以自由決定的。另一方面,畢業設計也是將自己才想得到的事情對外加以展現的機會。一旦出了社會,就算有萬分的不願意,也得被現實的規則所拘束吧!因此在畢業設計中不受束縛,而構想純粹的可能性這件事或許也是可以被原諒的。不過也因此才像是學生所做的畢業設計,不是嗎?


 


本書除了採訪之外,也調查過去的資料,並且每每在與建築家見面時,請他們回想學生時代,藉由探訪畢業設計的話題當中而有了許多發現。果然,多數人的畢業設計都以某種形式與之後的工作內容存在著連繫關係。透過畢業設計而得以重新反省自己的作品,而自己的設計原點也得以確認。雖然當初是容易受流行影響的學生,不過其實也早已顯露出獨特的個性。因此本書在理解各個建築家現在的處境這個面向上,也該是具有深遠意味的內容才是。在過去由學生們所製作的畢業設計,經過時代的洗禮之後成了歷史性的存在,在那當中能讀到的內容也就益發地膨脹了。例如說,看著過去學生建築設計優秀作品展的簡介這件事。


在經過十年之後,這樣的冊子就會獲得新的意義。雖然只是類似學生名單般的東西,不過卻已變成了刻印著活躍建築家們之出發點的重要文件。


 


所謂的畢業設計,是學生時代的終了,同時也是作為建築家生涯的開始。在針對過去的建築家所做的個人創作研究當中,以畢業設計來作為起點的也不在少數。因為是學生,所以除了敏感地反應出時代的氣氛外,個人的方向性也很強烈地刻印在畢業設計上。將來,無論是在什麼樣的道路上前進,全力以赴做畢業設計的經驗,對於形成各自的識別也能派得上極大用場。因此十年、二十年後如果還有機會再回去看看各自的畢業設計,或許有機會再次發現屬於自己的原點,以及表現的核心所在也不一定。


 


  話說回來,在詢問建築家們關於畢業設計的時候,有好幾次都被反問:「那你的畢業設計又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呢」。由於是在挖掘著難為情的過去,所以對方總會說:「不要只是單方面問我的過去嘛」的緣故。如果不是建築系出身的話,那麼這或許還是個可以逃得掉的問題,不過只要有過共同的經驗,那麼也有回答的義務才對吧!對於這樣的經過,在本書總括的對談當中也有做出介紹。在那時候對於現在未能成為建築師的我來說,也重新體認到畢業設計果然帶有著重大的意義。


 


        下一次,將是手上拿著這本書、肩負著未來挑戰的你們上場的時候了。


 


 


畢設1 畢設2 畢設3 畢設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