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我們做的建築」--《真切的構築》新書發表會台南場(4月30日下午2點/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





















建築與施工是密不可分的關係,
對建築師來說,重視施作的細節、那些工程上的回饋並不是限制,
而是能夠讓我的設計更準確、更貼近真實。
                      ──廖偉立


建築的偉大,是許多的感性與理性的加總,
所有能感動人的建築,背後也必須有大量的理性支持才能完成。
                      
                      ──廖明彬


從第一筆潦草的線條草圖畫下開始,到一座建築的實現,幾乎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多面向構作過程,需要一整個團隊著手實踐。因此每一個被完成的建築,都是「我們做的建築」,這個「我們」的複數主體背後,代表了建築團隊的分工、多向度的協調整合,以及多平台的接軌。《真切的構築》一書,就記錄了廖偉立帶領立‧建築工作所的夥伴、以及廖明彬主持的清水建築工坊成員共同組成的團隊,如何從第一筆草圖開始,在南投平林的雲霧山間,把毓繡美術館實體蓋起來的完整過程。

除了談美術館的設計、談多元材料構建細部施工處理上的難度之外,台南場的新書發表會將從毓繡美術館的構建出發,希望進一步把這本書的討論繼續深入到建築的實作現場,邀請建築師與施工團隊主持人一起來談「我們做的建築」。「廖偉立+廖明彬」這組被暱稱為「雙廖冠軍」的團隊,從2005年的救恩之光教堂的合作開始,就建立了兩個團隊在工地整合為一體的默契。《真切的構築》談的雖然是毓繡美術館,但無疑也打開了這個雙廖團隊的實作現場,讓大家看見在「我們做的建築」中,那些積累的細節、精準的轉換、理性與感性的反覆回饋,團隊們一步一腳印所構成的建築的真實。



《真切的構築》新書發表會台南場

時間:2016.4.30 下午  2:00 – 4:30
地點:文創PLUS 臺南創意中心(原愛國婦人會館)2樓木板空間(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

與談人:
廖偉立(立‧建築工作所主持建築師)
廖明彬(清水建築工坊主持人)
吳光庭(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謝宗哲(享工房Atelier SHARE代表)

* 活動為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入座。當日活動現場將有新書折扣與作者簽名時間。敬請把握!


活動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81256398551784/















--

《真切的構築:毓繡美術館設計與施工全紀錄》

 立.建築工作所、清水建築工坊合著
 劉克峰策畫、陳辰后企劃撰稿

 裸背.灰紙板特殊裝幀
 17x 23 cm/全彩/264頁
 ISBN 9789869229470
 2016.03 初版上市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出版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